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三人行必有我师” 古文学习 12 与心得分享

遷善
Emulate good deeds
12. 子曰:「我三人行,必得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卷九 論語)

12. Confucius said: “When I walk along with others, they will serve me as my teachers. I will select their good qualities and follow them; but as for their bad qualities I will correct them in myself.”
Scroll 9: Lun Yu

近两天看到YOUTUBE上一个教材,是中央党校的年轻教授刘余莉老师讲《群书治要》,讲的很细,很好。我一直不敢在中英文对照之外乱加自己的评说,就是因为自己不太专业,只是觉得好,还没有到能说清为什么好的水平。所以还是听专家讲吧!嘿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cqKX7NKD98

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老少皆知的名句。但是细细想来,我从小也只是跟着唱唱,没有真正搞懂其中的意思呀。
其实古文经典中不论哪一句,如果我们真搞懂了,并照着做,一生都会受益无穷。
小时候学这个句子的时候,记得老师说,”三个人一起走,其中一定有可以成为我老师的人。所以我们一定要向有知识有经验的人学习,要学榜样!”虽然这么说也没有错,但是用来解释这个句子,只说了它三分之一的意思都不到呢。可惜了!
现在再来看原文,就知道,其实古人是说,三个人在一起走(做事),每个人都是我的老师,向比我做得好的人学习他们做得好的一面,向做的不如理不如法的人学习,避免我们再重复同样的错误。其实,这个人让我们遇到,这个事情让我们看到,都是为了让我们思考学习的。不要去乱下评论对错是非。别人做得好的,学习,做得不好的也要学习,大家都是我的老师,我要尊敬所有人。这样才能真正得到智慧。
刘余莉老师说的好,有些人自以为是,说“对古文经典的学习,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却不知经典里面句句都是精华,只是我们自己的智慧不及古人,加之无诚敬之心,学不到其中的真理罢了。
所以,我们要真正懂得,学习古文真是“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百分诚敬,得百分利益。万分诚敬,得万利益。”
我自己是有切身体会的,提起诚敬,恭敬心之后再去看那些以前看不太懂的句子,很多时候会体会到不同的境地,好像又懂了一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