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给选择结束北漂生活回家乡工作的小妹的一封信

小洁:你好!

我确实不是想检查你的近况,还是我们姐妹俩比较有缘吧,我感觉到你最近生活应该有比较大的变化,才写信给你的。这不是又让我猜中了?
看你的回信,我真的很为你高兴!从西安到上海,从上海到北京,再从北京回西安,你经历了很多公司,做了很多不同的职位,想要回家乡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你做出了目前很多年轻人都不敢做的选择,你的选择是正确的!这个选择是需要常人无法想像的勇气的!祝贺你!

为什么说你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想从几个方面来说明:

1.父母在,不远行。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人的老话,弟子归里也有。古人重孝,一般来说如果不是特殊的原因,是不会很长时间离开家乡,离开父母的。一方面是让家人放心,一方面也是方便自己能在父母身边尽孝。为什么要尽孝。中国的历史有几千年了,为什么中国人还能在众多的战乱之后,重新兴起。最主要一条就是中国人重教育,而中国人传统教育的根基就是,因为中国人不是只为自己活着,而是为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家乡,自己的祖国而生存的。人活着要有比赚钱养家,成就事业更重要的理想与目标。我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心里一直觉得很对不起家人。我希望你能弥补姐姐心里这个遗憾。
2.分析你我的性格与能力,都不是能长期在外面独自奋斗,“成就一番事业”的人,又何必强求自己呢?难到只是为了“面子”,目前社会上为“面子”奋斗的人很多,痛苦的人占绝大多数,为什么还要继续下去呢?我不认为你是“放弃”的自己的理想,而是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重新修定适合自己的理想。而这个新的理想会让你当年的理想显的稚嫩,而辛苦。
3.人生没有白走的路,白学的技能。你在经历了上海北京的生活之后,对人生理想有一个更真实的理解,重新选择回西安,与你那些原来就选择留在西安的同学们是不一样的,你是经过风雨的,你是涅槃后新生的。你的人生经历会一直影响你今后的生活,让你从中受益。

我知道作出这样的选择,你心里会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过渡,来平心静气。但是我自己的体会是,最有帮助的,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是,马上定一个新的奋斗目标,一个新的人生规划,以积极的行动来带动自己的志气,让家人对你的态度向正能量方向发展。

我个人觉得如何有机会,去学校教书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你可以用你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下一代指明方向,让他们少走弯路,让他们也有机会去思考自己的人生。
我还有很多话想对你说,但是因为不知道你的计划,所以今天我就不多说了,等你回复了,我们再聊!

祝安好!

凌姐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