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皮蛋与臭豆腐

回想起来,这两样东西,是我在法国的时候想念家乡的美食时总会想到的两样,当然,还有小馄饨,汤包,以及鸭血粉丝汤等等!嘿嘿!

因为这些都是很简单的,很纯粹的,在南京的时候可以花很少的钱就吃到的东西,到了法国之后,就没有这个福气了!即使,好不容易在中国超市找到了材料,回家自己做起来也还是差那么一点点味道,这也许就是乡愁吧!
 
因为我做的工作与美食行业有一定的交集,所以,有一段时间经常有机会出入于法国一些十分高档的餐厅,曾记得有一年我过生日,正好在法国出差,老板一定带了我去一家酒庄附近的三星米其林餐厅请我吃饭,之后还一直问我好不好吃!可以说,那是我第一次去三星米其林,但是,我并没有被他们的“美食”被震摄到,没有当到老板想要的效果!没有办法,只能说我这个中国人的嘴太难伺候了吧!记得当天有一道很贵的菜,法文名直译过来是“臭蛋”,应该是厨师花了很多心思想出来的,把蛋共同抽出来,换了黑松露酱汁进去,做出来的。那不是我第一次品尝黑松露,但却是第一次,我在头脑中拿来与我们中国的皮蛋做比较,个人觉得,还是没有我们的皮蛋好吃!哈哈!法国的星级大厨们听到这个比较一定会气疯了!
 
至于臭豆腐,我的老板也让我好好笑了几回!她和我几次在上海和南京的大街小巷逛街的时候都会闻到这个味道,然后就催促我一路狂奔离开“现场”,我却笑着对她说我最喜欢吃这个油炸臭豆腐,她都要晕死过去的表情,让我可以笑上几天!而她每次吃蓝纹奶酪时,我都会拿来与臭豆腐做比较,因为从工艺上说,这两个东西是一样的做法!哈哈!不过说实话,我还真受不了蓝纹奶酪的味道,所以也就“原谅”她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