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白描里昂

学过欧洲工业革命那一段历史的中国学生都知道“里昂”这个城市的名字,我在没有去过里昂之前,一直以为她是一个灰头土脸的工业城市,一定被冷冰冰的水泥大厦充满着……所以,在选择去法国上学的时候,我丝毫也没有考虑过这个城市,还偷偷地为同行的两个女同学选择了里昂大学而不值……
第一次与里昂有牵连是因为一个叫佳琳的上海姑娘。她因实习工作需要来波尔多出差,来我房东家里借住两天,房东知道我周末要和朋友出门玩,就让我带她一起去。我们在阿卡雄海边玩得很开心,大家也交了个朋友,一直断断续续地联系着。
2009年,我的学业完成,想在法国找一个正式的工作,到处打听找工作的方法,她给我介绍了一个里昂的热心退休老人Daniel,说他给里昂的中法交流中心帮了不少忙,也帮忙了很多中国留学生。与这个老人联系上之后,聊了很多,互相交换了不少信息,但是找工作的事并没有很多的实质性的进展。2010年春天,工作的事仍让我很烦心,我决定去里昂玩几天,顺便看看老人家。这便是我第一次里昂之行。
从火车站一直到出地铁站,里昂还是给我灰灰的感觉。但是第二天一早,我的心态就变了,这都是因为周末清晨的菜市场,那是我喜欢逛的地方,据说里昂有很多这样的小市场,每个周末或周三都会出现有街头巷尾,让我这个贪吃鬼心里立刻觉得里昂也有美好的一面,哈哈。
逛完了市场,吃完了早点,一路逛一路欣赏里昂老建筑上外墙的装饰画,这也是里昂很出名的“壁画”,我很喜欢,每副画都有一个故事,渐渐让我这个外乡人喜欢上了这个城市的文化,及其尊重历史的一面。河对岸的老城区,更是让我很喜欢。各种风格的餐厅酒吧,各个时代的建筑风格,让我这个喜欢看老房子的人饱了眼福。在同行的几个中国朋友的鼓励下,我这个不爱运动的人,也与他们一路走上山,参观了富尔韦圣母院(Basilique de Notre Dame de Fourvière)。爬到山顶看山下面的里昂又是另一番风景了。
这一次的里昂之行,让我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大有改观,但要说非常喜欢,还谈不上。但是却上我有机会结识了Daniel的一个好友,“中国彩色”的一个成员,Josette。我也因此参与了这个支持中国南部山区苗族少女助学的项目,也让我因此结识了不少有趣的人和事。今年夏天,我终于去广西山里苗寨中看到了一个小女孩子,更是学到了很多东西。目前,这个“中国彩色”还是以法语国家的志愿者与资助者为主的基金会,帮助的中国少数民族学童已经超过5000人,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认识到这个基金会,带动更多的中国朋友来帮助这个团体。(www.couleurdechine.org)
与里昂的联系渐渐地越来越深,感触也越来越多,但是一切都是随缘的,从未强求。2005年出国之前,在南京法盟学习法语,结识了Julie,之后也一直断断续续的保持着联系,2011年得知她回法国,2012年得知她正在筹划一个中法之间的旅游项目……今年6月,因为要去法国里昂附近的山区里参加一个好友的穿越主题婚礼,就决定去里昂看看Julie。也因为这一次的停留结识了更多的致力于中法文化与经济交流的人士。虽然因为个人的原因,我已经退出贸易往来的圈子,但是看到这么多人从事中法交流活动,还是开心的。也许的工业城市的关系,也许是我交友圈的关系,个人觉得里昂与中国的关系,要比巴黎更近一层。总之,对我来说,我在里昂结识了几个真正的法国及中国朋友,在巴黎却不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